5月10日,松山分局東社派出所在我們社區據點舉辦了一場反詐騙講座。這次講座特別邀請了專業講師,以投影片的形式介紹了現今常見的詐騙手法,並講解了一些正確的反詐騙觀念。此外,這場講座還特別為社區長輩們準備了一款名為「詐騙防衛隊」的桌遊,以增加娛樂性和犯罪預防宣導效果。

 

「詐騙防衛隊」是一款針對銀髮族常受詐騙的「假冒檢警」、「假冒親友」、「假交友」、「假投資」等四類詐騙手法所設計的合作式桌遊。透過擲骰子和抽遊戲卡的方式,桌遊模擬了詐騙情境,讓長輩們扮演不同角色,如警察、銀行員、親友等,並通過互相合作防止桌遊主角受騙上當。在警員的協助下,長輩們完成了遊戲任務,分享了他們的學習心得。

 

這次講座以寓教於樂的方式破解詐騙話術,提高了社區長輩們對反詐騙的認識。許多長輩常常接到詐騙電話,但往往不知所措。透過這次活動,我們希望能加深長輩對反詐騙的常識,提高他們的警覺心,並建立正確的詐騙預防觀念,從而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長輩們在玩「詐騙防衛隊」的過程中,不僅享受了遊戲的樂趣,更重要的是學到了許多實用的反詐騙知識和技巧。這款桌遊的設計非常貼近長輩們的生活實境,讓他們在輕鬆的氛圍中體驗詐騙手法,學習如何應對和預防詐騙行為。

 

透過這場講座也提醒我們,現代科技的發展給詐騙分子提供了更多機會和手段。長輩們常常成為詐騙的目標,因為他們對新興科技和網絡世界的瞭解有限。因此,我們應該更加時時關注長輩,並提供他們所需的資訊和教育,以避免他們成為詐騙的受害者。

 

最後,我們衷心感謝松山分局的講師和警員們,以及所有參與這場講座的社區長輩們。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