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我們舉辦了一場名為「緊急狀況應變及急救演練」的講座,邀請了台北市消防局的救護員與消防員陳乃嘉老師來為協會的同仁與志工進行培訓。這場講座的主題包括了CPR原理、CPR的步驟與方法、異物哽塞排除法、AED使用方法(據點櫃台有一個)、止血及包紮,以及其他緊急狀況處理相關內容。這些內容都是針對據點中可能發生的情況來進行解說。

老師在講座中提到,當遇到事故時,建議大家首先撥打119,然後按照電話另一端的人員指導,一步步地進行適當的處理。儘管如此,仍然強調在事前對各種情況有所了解的重要性。只有在緊急時刻,我們才能更清楚地懂得如何按照指示來處理,並作出正確的判斷和行動。

首先,介紹心肺復甦術的口訣「叫叫壓電」。這個口訣提醒著我們在進行急救時應該先確認傷病患是否有反應,然後立即撥打119求救,接著進行即時的CPR,最後在適當的時機使用AED。

在講座中,我們特別拿出安妮和安東尼模型,讓大家實際操作並練習CPR。
除了CPR,老師也介紹了異物哽塞排除法。為了讓大家更好地理解,大家穿上了哽塞訓練背心,實際演練了異物哽塞時的處理方法。此外,陳老師還教授了三角巾止血法,以應對可能發生的出血情況。

這場講座讓與會者受益匪淺,並希望藉此能防患於未然,提升大家應對各種緊急狀況的能力,確保長輩們的安全。我們明白,緊急情況可能隨時發生,而提前學習並掌握急救知識和技能,可以成為挽救生命的重要一環。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