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距離兒童節近了,附近的妙慧幼稚園特地與我們據點合作,舉辦一個別出心裁的兒童節活動:祖孫闖五關,讓長輩與小朋友一起同樂。
當天早上,據點長輩早早就到據點準備,有些人佈置場地,有些人排桌椅。由於要闖五關,桌子就要排在教室的四周,分作五組,長輩們每三人負責一個關卡來擔任關主,然後每組要將道具備齊。
五關分別是:扣扣樂(扣一件衣服的鈕扣)、夾夾樂(用橡皮筋夾球)、加加樂(翻大撲克牌來算加法)、剪剪樂(小朋友戴墨鏡模仿老花眼,用剪刀剪一個簡單圖案)、摺球趣(長輩教導摺紙)。
由於每關的玩法都不同,每關長輩都是臨時抱佛腳,現學現賣,所以就可以看到大家口中喃喃自語或是比手畫腳,不斷在複習等下如何指導小朋友過關,場面挺有趣。
約莫10點,這時就聽到據點外有童言童語的聲音,原來小朋友已經到了。幼稚園的老師們帶著小朋友依序進來據點教室,這時長輩們則趕緊唱著歡迎歌來歡迎這群小可愛。
小朋友依序坐定位後,由據點的茅老師來講解規則,每位小朋友都要過五關,才算闖關成功。
闖關活動開始後,就可以看到長輩們開始卯足全力來指導小朋友,小朋友們也很努力來突破關卡。闖關中遇到不少小插曲:有時小朋友失敗了癟著嘴,長輩就要趕緊安慰,並想方設法讓他過關,或有時長輩太緊張,照理說要一個人教一個小朋友,結果變成同一關的三位長輩一起教一位小朋友,結果延後了進度,造成大塞車。蠻多有趣的現象出現,不過,好在老師們趕緊從旁協助,讓整個闖關活動順利進行下去。
闖五關活動完後,沒想到小朋友們還帶來驚喜,他們將藏好的祝福卡片拿出來給長輩,每張卡片都是小朋友親手製作的喔!長輩們收到卡片都笑得合不攏嘴。最後,小朋友們還帶來一段壓軸的歌舞表演,來謝謝這群阿公阿媽。
這次的活動,不僅讓小朋友提前過一個特別的兒童節,也讓據點長輩有滿滿的成就感與歡樂的心情,可說是一舉數得!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