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適逢農曆新年,我們社區據點特地與附近的妙慧幼稚園一起合作,在年假前的2/9舉辦「祖孫活動新春版」。

早上長輩們先聚在社區據點排練一下過年歌曲「恭喜恭喜」的律動操,準備等一下去跟小朋友互動。

大約10點出頭,我們帶著長輩們走到隔壁巷子的妙慧幼稚園,這時小朋友已經在門口等待長輩入場,然後由一位小朋友帶著一位長輩依序入座。

長輩入座後,第一個節目是由四位小朋友,帶來舞獅表演。每兩位小朋友裝扮並舞動一隻小獅子,總共兩隻小獅子教室裡跑來跑去,偶而還會發生小擦撞,逗得長輩們笑得合不攏嘴。

第二個節目是小朋友幫長輩按摩,分別按摩頭、肩、手與腳,並配上順口溜:「按摩頭,讓您有個好彩頭」、「按摩肩,讓您不會五十肩」、「按摩手,讓您不會富貴手」「按摩腳,讓您不會香港腳」。

第三個節目換由長輩帶小朋友跳「恭喜恭喜」的律動操。小朋友覺得很有趣,好幾位跳得欲罷不能,還想再跳一次。

第四個節目則由小朋友奉茶給長輩,然後第五個節目為小朋友跟長輩拜年說吉祥話。常言道:好言一句三冬暖。讓小朋友學習人們見面相互祝福,說些令人滿心歡喜的吉祥話,這是幾千年春節文化用語世代相傳保留下的良好習慣,同時也讓長輩開心。

第六個節目為小朋友帶來舞蹈表演。

在這次年味十足的活動中,讓長輩們感覺到過年的歡樂氣氛,並讓小朋友學習敬老的精神,可說是很有意義。

活動花絮